曹郡梃-設計.生活

設計的靈魂來自於生命中活過的精彩

手工皮雕象神長夾~用盡了我的美工魂

一直以來都想繼續用美工的能力加上視覺設計的能力,來做點什麼,不想局限在設計LOGO、網站、名片、DM等這些事務上,所以在離開職場自給自足後,嘗試了些自身從前沒定下來摸索過的事務,在一次找木工材質搭配的材料中,無意中被我發現了”皮革”,這個材質的可塑度讓我整個人興奮了起來,就這樣開始了我的皮雕之路。象神加唐草樣式的 招財長夾 並不是學習皮雕後的第一個作品,但它是件讓我每天拿在手中在用在看的作品,在這就將它的由來給記下吧!

招財長夾 設計概念:

圖案和用品間意義的結合

『象神』這個皮雕需求一開始是一位朋友許下的願望,於是我做了些功課,了解了象神代表的意義和祂的故事後,覺得挺有趣的而且我很喜歡,被奉為財神的祂我認為很適合做為皮夾的圖案,再加上唐草是我喜愛的圖騰之一,而唐草又有綿延不絕之意,二者加在一起不就真的很適合當象徵著 招財長夾 的圖嗎!

唐草與象神

以唐草和象神的圖做為草稿發想

規格設定

知道很多人大部份都愛皮夾能裝很多東西最好,只是這樣就不免有些厚重,而自己想做的是有個性、簡約、較中性化的用品,不需要隨時帶在身上的東西就該簡略,所以設定在薄款、色彩以同色系搭配,不做很彩色的上色,加上行動支付的時代來臨,未來會帶在身上的卡應該會越來越少,所以就直接以簡約夾層格式來定下規格了。

皮革長夾手縫內層

夾層規格設定

手工皮雕長夾 製作過程繁瑣的工藝

有些地方是機器無法做出的細節!

完成這個作品過程有點多工,由裁皮開使至→皮雕→染色上色→手縫→收尾磨邊,而在每個階段工序裡又有更細節的處理方式,整個下來除製作時間長以外,更可怕的是不小心錯了就可能要重來( ̄O ̄;)

皮雕

象神唐草皮雕

漫漫長路的皮雕過程開始

 

皮雕-象神唐草長夾

雕完未上色時的樣子,一直在思考上什麼顏色好

染色上色

希望它會是久用且耐看的一件作品,所以最後決定不走花俏的顏色!

皮革染色-象神唐草

和老師討論後,原來是需要上六道顏色才會有我設定的效果,在老師的指導後,我就開始了自己上色。

 

皮革染色-象神唐草

上完所有確定的顏色的樣子

 

皮革染色-象神唐草-曹郡梃

油染-最後一道上色工序;很喜歡皮革加油染後帶來的質感~整個就是很完整立體

手作皮革-長夾染色

當然內層也是手染的,顏色就和外層同色系,而本人不喜歡死板的單色,所以在邊上用噴槍上了焦茶色,好帶來多點的層次感

手縫

手作皮革-手縫長夾-曹郡梃

本來以為這個版型不難縫,結果不是自己想的那麼簡單,過程還真需要點耐心

 

縫完之後就也是更漫長的磨邊,裡裡外外的邊我全磨了,為了做到防水耐用,磨邊也是花了好幾道工才弄好,從沙紙打磨 > 上水磨到光滑 >上色再磨> 上蠟再磨 > 最後上皮革處理劑磨至光滑,真的是為了看到成品的那份成就感而來的毅力呀!

手作皮革-磨邊

看到磨的面發出亮光時,心裡就會很滿足XD

 

手工皮雕 象神唐草 招財長夾

當做完的那一刻,真的會覺得自己有自孽狂!

招財長夾-手工皮雕象神

招財長夾

招財長夾-手工皮雕

招財長夾-手工皮雕

招財長夾-手工皮雕-象神-曹郡梃

招財長夾-手工皮雕-曹郡梃

 

一件作品,尤其是手工製成可做為產品的作品,自己會希望它是有故事與有含意並可用的,從為何做為了什麼而做,代來的意義是什麼等等,都會想放入作品成為它的精神價值來呈現,更希望得到它的人是真心喜歡並開心的,從這些漫長有點難的歷程中得到的樂趣,無法用筆墨言語形容,我想這份感觸會是自己未來努力下去的原因~


一位也收藏與使用這件作品的朋友,在她的分享文的起始引言寫到這句話

“Art and love are the same thing: It’s the process of seeing yourself in things that are not you.” – Chuck Klosterman

藝術和愛情是一回事:這是在不是你的事物中看待自己的過程。-查克·克羅斯特曼

她說:我經常在生活或工作交談中去觀察一個人的人格特質,因為透過觀察一個人的行為或者他所做的事物/工作態度 這個過程,可以看出一個人是如何看待他自己。

很謝謝她的分享與喜歡!

 

哪裡買?
如果喜歡,歡迎到這逛逛:

招財象神唐草長夾 手工皮雕手染手縫

 

Next Post

Previous Post

© 2024 曹郡梃-設計.生活

Theme by Anders Noré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