曹郡梃-設計.生活

設計的靈魂來自於生命中活過的精彩

細木工相框 榫卯工法木工學習-通榫 三缺榫 單邊、雙邊45度三缺榫相框

一個相框學習四種榫接工法

榫接有多種工法,這次相框的製作中用了四種榫接,分別為通榫、三缺榫、單邊45度三缺榫、雙邊45度三缺榫,這回確實開始進入有點難度了,但完成後的成品真的是有手工木作的質感,尤其是可以看出榫接之美~

榫接工法相框製作-原木

要做相框所準備的四條原木,二二一對同長,而高度、厚度大小全部都相同

榫接工法相框製作

手工鑿出公榫和母榫

榫接工法相框製作

各榫接完成

接下來就來看各榫的樣子吧!

通榫、三缺榫

通榫就是如其名直接貫穿過去,自己是覺得這也是這次四種榫接中比較好做的一個。常用於桌腿與橫桿或椅腿與橫桿的結構部份,門窗的端邊組合及框狀的結構上。

通榫

通榫

通榫

通榫完成後榫頭能看到的樣子

 

三缺榫就是將榫孔、榫頭部份分成三等份,凹下部份稱為榫孔也是母榫,凸出部份叫榫頭也叫公榫。較常應用於簡單框架的角處,應用廣泛是為基本的榫接。

榫接相框製作

三缺榫

三缺榫

三缺榫完成後榫頭的樣子

 

 單邊45度三缺榫、雙邊45度三缺榫

單邊45度三缺榫是由三缺榫中演變而來的榫接,適合搭配花邊的應用和可加強三缺榫強度與牢固,一邊為45度接合產生斜角可製作花邊,一邊還保留完整榫肩能完整膠黏榫頭而產生良好的接合強度,所以也是常用於家具的結構中,也常出現在小型櫥櫃門及相框製作的結構上。

單邊45度三缺榫

單邊45度三缺榫就是將三缺榫一邊切出45度角

單邊45度三缺榫

單邊45度三缺榫完成後的樣子,可看出較深的斜紋紋路就是表示榫接的樣子,正面邊會產生一條45度的斜接線

 

雙邊45度三缺榫也是由三缺榫演變而來的榫接之一,是正反面雙邊各切45度角,正反二面接合後會出現45度斜線,也很適用於圓弧或花邊之製作,通常應用於小型櫥櫃的門或是相框之製作,只是接合面較三缺榫、單邊45度三缺榫小,所以結構上的鬆緊要特別注意了。

雙邊45度三缺榫

單邊45度三缺榫就是將三缺榫一邊切出45度角

雙邊45度三缺榫

雙邊45度三缺榫完成後的榫頭樣子

四種榫接製作成的相框

在用木工膠黏合固定後,用修邊機修出不同邊線,裝上背板再加做一個立架後,大概是花了3個學習天終於將細木工相框完成!

細木工榫接相框

塗上木工膠用F夾固定,怎麼覺得看起來像被五花大綁

 

修邊機的刀型

在等待相框固定中,老師說明修邊機的用法和刀型

 

相框背板與立架

為相框加上背板與製作立架

 

細木工榫接相框

榫接手作相框完成

 

細木工榫接相框

在修邊時出現了點小狀況,還好老師功力好幫我調整了修邊,也才能順利完成相框

 

這回細木工相框的製作,學會了四種榫接的作法,但未來要學會如何運用這些不同的榫接條件也是另一門經驗和功夫,懂得如何運用又運用的恰當就是創造的一個境界了。

 

 

成為Line好友

有案件合作需求

我的設計專業與經驗介紹

Next Post

Previous Post

© 2024 曹郡梃-設計.生活

Theme by Anders Norén